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制度 > 正文

在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彰显审计政治担当—《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一

2023-12-13  内审处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日前,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市州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全省审计机关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实施意见》明确,围绕省委提出的“六大目标任务”“十一个大力推进”,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聚焦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强审计,重点关注全省各级各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职;聚焦“三个高地”建设加强审计,重点关注“三个高地”建设领域重大改革任务落实、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等情况,促进“三个高地”建设加快推进;聚焦长株潭一体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审计,重点关注长株潭一体化、四大区域板块联动发展等情况,促进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加强审计,重点关注粮食安全、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实落地;聚焦扩大内需战略落实情况加强审计,重点关注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促进消费提质和投资增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审计,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落地等情况,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聚焦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审计,重点关注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绩效等情况,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重点关注重点民生领域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促进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美丽湖南建设加强审计,重点关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等情况,促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聚焦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审计,重点关注财政、金融、国企国资等领域重点风险隐患情况,促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聚焦清廉湖南建设加强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实施意见》提出,为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即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从严治标与着力治本、严格审计与强化整改的关系。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审计质量,着力深化成果运用,持续抓好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和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编辑:成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