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制度 > 正文

在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彰显审计政治担当—《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二

2023-12-18  内审处    访问量:

  近期,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围绕省委提出的“六大目标任务”“十一个大力推进”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相关解读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2023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的要求,深入开展金融审计。依据《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省情况,金融审计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加强省属金融机构审计监督,助力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统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是推进地方金融审计全覆盖。依据审计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省审计厅将依法对省属金融机构开展审计监督,结合省属金融机构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等,实现对省属国有金融资本审计全覆盖。根据监管权限,组织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对地方国有金融机构开展审计监督,经省政府授权,组织市州审计机关对省农信联社和农商行、湖南银行、财信金控、省担保集团、湖南农担所属市县分支机构开展审计,组织对大数据分析疑点延伸核查。指导市州审计机关对市县融资担保公司等7类地方金融组织开展审计监督。通过推进地方金融审计全覆盖,着力揭示地方金融机构助推政府违规举债、协助虚假化债、偏离主业、业绩造假、违规放贷、重大改革推进不力、重大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靠企吃企”等问题。
    二是推进金融领域重大政策落实落细。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要求及重点任务为导向,省审计厅将分年度、有重点组织实施金融专项审计调查,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建立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开展金融风险防范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金融机构业务合规性和资产质量情况,揭示重大风险和机构管理存在的重大问题,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重大金融政策贯彻实施情况,促进金融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地向国家支持的主体倾斜。开展区域性金融改革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我省区域性金融改革试点成效,揭示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建立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
    三是推进研究型审计做实做优。针对我省金融审计中存在的对象不清、力量不足、数据缺失等问题,省审计厅将以加强省属金融机构常态化审计监督为目标,采用座谈调研、资料收集、现场走访、外部咨询、学习讨论、分析汇总等方式,通过政策研究常态化、数据分析常态化、跟踪监督常态化、督促整改常态化,积极推进研究型金融审计。同时,通过“以审代训、实战练兵”的方式培养储备市州金融审计力量,做到审计研究与审计实践的融合贯通。



收藏  

 




(编辑:成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