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制度 > 正文

在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彰显审计政治担当—《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五

2023-12-18  内审处    访问量:

           近期,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围绕省委提出的“六大目标任务”“十一个大力推进”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相关解读如下: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责和永恒主题,审计机关要全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主动将审计工作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财政审计。依据《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助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实施意见》的要求,不断拓展财政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紧扣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紧扣打赢“发展六仗”要求,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关注各级各部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在财税领域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职责履行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坚持以资金、项目、政策和改革任务推进为抓手,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五好”园区建设、“放管服”改革、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弄虚作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着力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全面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这一看家本领,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推动省级预算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意识,突出专项资金分配、存量资金盘活、国有资产管理、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等审计重点,推动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增强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继续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肃查处虚增财政收入、资金资产闲置、专项债券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从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回答政治政策问题,当好维护财经纪律的忠诚卫士。
    着力规范市县财政管理和防范化解风险。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摆在突出位置,紧盯地方政府债务借、管、用、还各环节,重点揭示市县政府违规举债、虚假化债等问题,助力地方政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紧盯市县财政支付及运行风险,重点揭示财政数据造假、专项资金被挪用等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财政运行风险,助力妥善化解财政收支矛盾和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充分发挥审计风险排查、预警预判的作用。



(编辑:成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