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制度 > 正文

湖南省《2024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正式印发实施

2024-02-28  内审处    访问量:

   2月21日,湖南省《2024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正式印发实施。2024年度湖南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围绕“十个统筹”“八项重点任务”“八大行动”,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项目安排坚持“四个相统一”,即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统一、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统一、坚持分级负责与全省一盘棋相统一。通过创新组织方式,兼顾质量和效率,提升审计整体效能。
    2024年湖南审计项目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开展财政绩效审计。进一步深化省市县审计机关财政审计三级联动,通过穿透式审计分析问题根源;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采用“上审下、交叉审”“经责审计+行业审计”等多种组织方式对市县、省直部门、国家级园区和省属高校的多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步实施,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围绕省委和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省属企业、金融机构、重大投资项目、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审计,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教育、医疗、“三农”等民生审计,助推“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围绕履行主权外贷和援款项目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我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组织开展主权外贷和援款项目审计。
    湖南审计机关将继续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审计质量、做实研究型审计、深化成果运用、强化审计整改、严守审计纪律,有力有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见效。



(编辑:成志军)